載入中...

113-春季班 A1131-SOC02-玩色的和諧粉彩—從塗抹感受療癒力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1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下午 2點0分~4點30分
 上課地點:淡水區 校本部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和諧粉彩簡單易學,不須任何繪畫基礎,能運用手指來使用美工刀刮粉、塗抹者皆可參與,歡迎感受指繪所帶來的療癒力。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濕紙巾或抹布、棉花棒、化妝棉、美工刀、鉛筆、橡皮擦、尺、垃圾袋、A4紙、筆記本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本課程為實體與線上並行之課程。講師示範,學生實際操作,講師現場指導也同時針對線上同學提出的問題回應與講解。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期末成果展30%。20%(作品集)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粉彩是個溫暖、柔和的媒材,透過刮粉,指腹將色塗抹在畫紙上,沒有任何的中介物,我們的情感與思緒彷彿也透過手指傳遞出來。粉彩有股讓人沉靜的魅力,你會在裡頭感受到平靜、沉澱、專注,而能有更多的覺察。在創作過程中,逐漸感到放鬆,紓壓與療癒。歡迎來一同感受和諧粉彩的平易近人,和生活小物的結合的創意與驚喜,創作出一幅幅美麗的畫作,並感受當中的藝術療癒。
 課程目標
JPHAA和諧粉彩為日本細谷典克先生創辦,我們將會運用手指當畫筆揮灑色彩,加上生活中常見的小物當輔助,創作出美麗的作品,和諧粉彩拉近我們與藝術的距離,並在繪畫中有紓壓的效果,和諧粉彩開啟我們的想像力、創造力與對大自然的觀察力,呈現於作品中。
 參考書目
書名:微光粉彩:用粉彩找到心中那道希望之光
作者:蘇貞(SuSu)
出版社:旗林文化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250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暑期班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所需材料為:Sakura硬式粉彩條48色、消字版、畫紙、細膠帶、切割墊、軟橡皮擦、筆型橡皮擦、透明作品袋、完稿膠等,約1500元,同學可自行準備,也可開課後,斟酌一同購買。第一堂課會介紹材料並填採購單,線上課同學可於材料到貨後至社大辦公室領取,或於上課時間來課堂領取。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色彩與我介紹課堂會使用的用具,並進一步體驗媒材,玩顏色。
第二週2微光感受粉彩粉末濃淡,手指輕重呈現的效果。
第三週3軟綿綿的羊在熟悉粉彩與指尖塗抹的效果後,進一步學習軟橡皮的運用。
第四週4生命的道路了解日常生活的物品也能成為創作的工具,並呈現特殊的效果。
第五週5旅伴除了手指塗抹外,也學習運用不同的工具與粉彩結合來繪畫。
第六週6玫瑰透過特殊的工具來創造細緻的作品,在熟悉粉彩與作畫技巧後更進階的繪畫。
第七週7古埃及除了粉彩技巧的學習外,也透過有趣的方式了解藝術史,創作古埃及風格的作品。
第八週8草間彌生另一方面,也透過了解不同的藝術家,增進對藝術的視野與創作的豐富性。
第九週9社區本位公共論壇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拜占庭了解拜占庭的繪畫作品,進一步以個人方式詮釋作品。
第十一週11芙烈達‧卡蘿了解藝術家的背景與風格,試著將其元素融入創作中。
第十二週12野貓的研究透過繪本了解貓咪的一天,並創作一幅可愛又有趣的貓咪主題作品。
第十三週13抵達快樂請叫我透過繪本進入故事主角的世界,並省思快樂對自己的意涵,創作一幅以快樂為主題的作品。
第十四週14內在小孩從繪本了解每個大人內心都有一個孩子,並進一步透過繪畫創作一幅自己的內在小孩作品。
第十五週15我可以很平靜透過繪本學習正念靜心如何從生活中獲得,並思考日常生活中屬於自己的平靜時刻,創作出一幅以平靜為主題的作品。
第十六週16我們都是人透過繪本詩意的語言帶出對人的理解,並帶入創作中,允許自己嘗試創作不同於自己慣性的作品。
第十七週17山的生命故事從前面繪本故事的堆疊,與內在的省思,創作一幅屬於自己,獨特並富含溫度的作品。
第十八週18成果展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林綉雅 講師  林綉雅 講師  林綉雅 講師     林綉雅 講師

 現職:
喜樂心理諮商所 諮商心理師
大樹基金會 照顧服務員培訓講師
癌症希望基金會 特約諮商心理師
 簡介:
基隆美綠居家護理所108-110年家庭照顧者藝術紓壓課程、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110-112年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
桃園市身心障礙聯盟111-112年婦女婚育支持培力團體
基隆伊甸112年受暴婦女支持團體
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111年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
新竹南門醫院108-112年 粉彩紓壓工作坊
文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 110年育齡階段照顧者支持與紓壓團體
以及各大專院校、協會帶領粉彩紓壓與表達性藝術治療相關課程與工作坊
 專長:
表達性藝術治療與催眠治療,運用於自我照顧、自我探索與壓力調適等主題
 擁有證照:
西元2017年     國家高考 諮商心理師(諮心字第003629號)
西元2018年     司法心理修業證明班第二期
西元2018年     美國國家催眠學會(NGH)催眠師
西元2018年     日本和諧粉彩(JPHAA)準指導師
西元2019年     日本和諧粉彩(JPHAA)正指導師
西元2019年     SoulCollage®心靈拼貼指導員
西元2020年     韓國COCOMOART永生花擴香石花藝繪畫師
西元2020年     美國Circle Painting圓圈繪畫基礎認證導師
西元2020年     韓國EBEN candle專利師資證書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 25147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4:00~20:00 | E-mail:university@tamsui.org.tw 
聯絡電話:(02)2622-8505 分機 111~117 | 傳真:(02)2620-2355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