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B1131-CUL13-農事體驗的圖文創作趣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淡水區 校本部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只要對農事體驗以及圖文創作有興趣者均可報名參與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1. 室內活動,可帶紙筆、手機、電腦上課。
2. 部分課程會有動手做體驗,需攜帶紙、剪刀以及口紅膠等器材。
3. 農事體驗日,提醒大家穿著輕便衣服、長褲,準備筆、筆記本、環保杯。周遭環境蚊蟲多,記得攜帶防蚊液。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以主題性討論為主,搭配簡報介紹、影音欣賞及圖像教學,室內課程包含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學員上台表演與展現以及案例討論與心得分享;此外還包含戶外參訪等行程。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期末成果展30%、作品集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1這是一堂帶您體驗農村生活的創作課程,帶您從參與重返農村,感受時節變化,並從生活經驗中提取創作的課程。
2.透過簡單易懂的講解,建立基本的創作概念,以輕鬆有趣的方式,產出成果。
3.理論與實作的結合,讓農村生活透過紙張或數位器材都能躍然紙上。
4.體驗農夫的開心與辛勞,並觀察農作物不同季節生產的項目。
5.藉由體驗農事,了解大地與環境對萬物生存的重要性,進而對人類生存環境與現況注入更多的關注。
 課程目標
1.從創作練習,重新提取生命經驗,從童年時光、父母親情以及人物特寫,文字與影像敘事中,將生命每個精彩時刻串接起來。
2.體驗農事除了了解各時令生長作物外,同時認識各時令的產物,也能親近環境愛護土地。
3.增進對農事的知識的認識。
 參考書目
《回家種田:一個返鄉女兒的家事、農事與心事》,劉崇鳳,遠流出版社,2018年。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180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暑期班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1.為搭配課程需求,本課程共有安排4次農事體驗小旅行,費用依每次花費為主,將先請班代代收班費,費用包含旅平險、交通費、餐費以及農事體驗費等,屆時多退少補。 2.本活動會搭配圖文創作,只要有手機、紙筆均可報名參加,另圖像創作以及品醬活動,會酌手250元的材料,沒有使用完比轉作出遊公基金。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課程重點介紹
帶大家初探chat GTP的使用
農體驗圖文範例介紹
認識彼此;課程大綱解說以及課程進行方式說明;教大家運用chat GTP並試著與他們對話;選正副班代。
※農體驗地點與活動日期確認
第二週2體驗農耕苦與樂 發掘寫作題材自編教材,帶領參與者挖掘農體驗的創作題材──將農家生活融入,分享農體驗圖文範例。
第三週3牛刀小試及行前說明1.練習時間
2.學員農家生活小短文分享與討論
3.農場半日體驗行前說明
第四週4戶外課:農場半日體驗認識農事的苦與樂與插秧體驗
預定地點淡水幸福農莊
第五週51.小試身手分享會
2.體驗農耕苦與樂 發掘寫作題材前導說明
1.農事體驗後的創作圖文分享,邀請學員創作500-1000字的小品文與圖像。 2.自編教材,帶領參與者挖掘農體驗的創作題材─將親情融入寫作,作品分享。
第六週61.體驗農耕苦與樂 發掘寫作題材
2.牛刀小試及行前說明
1.自編教材,帶領參與者挖掘農體驗的創作題材─將親情融入寫作,分享農體驗圖文範例。
2-1練習時間 2-2學員農家生活小短文分享與討論 2-3巡蔥小旅行行前說明
第七週7戶外課:巡蔥小旅行產地走訪、巡蔥體驗 預定地點淡水禾有機農場
第八週8巡蔥小旅行圖文分享與寒食宴1.農事體驗後的創作圖文分享,邀請學員創作500-1000字的小品文與圖像。
2.品鹹醬時刻
第九週9社區本位公共論壇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體驗農耕苦與樂 發掘寫作題材體驗農耕苦與樂 發掘寫作題材 自編教材,帶領參與者挖掘農體驗的人物速寫─用拼貼或手札融入創作,分享農體驗圖文範例。
第十一週11體驗農耕苦與樂 發掘寫作題材1.練習時間
2.學員農家生活拼貼人物像分享與討論
3.訪瓜小旅行行前說明
第十二週12戶外課:訪瓜小旅行1.產地走訪、體驗種瓜樂 預定地點淡水屯山阿嬤的農作
2.回饋作業於線上討論

講師介紹

許育銀 講師  許育銀 講師  許育銀 講師     許育銀 講師

 現職:
台灣臨床進階教育基金會
 簡介:
● 2019-09-24~2023-03-31 紀州庵文學森林 行銷企劃副理 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規劃並執行國小文化體驗活動;協助志工繪本說故事、導覽以及文學走讀培訓事務。>>
 專長:
藝文活動企劃、文化體驗教學與行政、志工培訓
 擁有證照:
     環境教育行政人員以及環境教育教學人員(證照核發中)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 25147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4:00~20:00 | E-mail:university@tamsui.org.tw 
聯絡電話:(02)2622-8505 分機 111~117 | 傳真:(02)2620-2355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