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A1131-CUL11-生活台語—在地文化的鎖匙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早上 9點3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淡水區 校本部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全程為台語+華語(普通話)的雙語教學,適合台語零基礎的外籍人士、新住民,以及完全不懂台語的台灣人。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一、透過分組現場對話,幫助同學立刻學以致用,並且老師能在一旁及時修正,使學習更精準且更有效率。
二、透過工具或學習媒介的使用教學,讓生活中學習更有效率、更有趣。ex:教育部台語字典、youtube相關頻道、好書推薦、好歌推薦、好戲劇推薦。
 評量方式
1.發表1分鐘的台語演講(10%)。
2.和搭檔做1分鐘的台語對話(1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台語」作為台灣多數人的母語,承載著各時期、各個地方的資訊。過去數百年來在這塊土地生存的人們,不論是南島語族人、日本人、中國人,除了平時用自己的母語溝通之外,往往須學習「台語」才能在台灣與多數人無礙地交流,直到數十年前語言環境的陸續改變與單一化。

近年來,由於台灣人觀念的轉變,母語學習與本土文化再度受到多數人的重視,而「台語」有幸在多個時期都是最大的通用語言,也因此蘊藏著許多寶貴的在地文化,包過許多已經消失的南島語族的資訊,以及來自荷蘭、西班牙、日本、中國等的語言混血。

因此,課後你若試著用台語買早餐、用台語關心朋友、用台語接銀行打來的客服電話、用台語跟在地的阿公阿媽們對話,也用台語來認識地名、學習使用台語俗諺.....,那麼在同樣的時空中,你將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台灣。

我們將優先教會你生活中的問候語和基礎對話,也協助你設計台語的自我介紹,讓你走出教室就可以開始將台語融入到生活中,以便你在離開教室後,你的台語依然不斷的進步,而你對台灣的美好體驗也將不斷的刷新。

註:本課程為「台語」課,非「台文」課,因此本課程重點在於「聽」、「說」,不在「讀」、「寫」。
 課程目標
參與台灣史的語言何其多,而「台語」何其幸運成為了貫穿全台、直通古今的重點語言之一。
透過「台語」,我們能更直接的與台灣連結,更便於我們認識這塊土地、認識這塊土地的前輩們,而台語也將協助我們更精準的、更友善的鑑往知來。
 參考書目
推薦書書名:相招來學白話字/製作出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推薦網站:教育部台語字典網站/https://sutian.moe.edu.tw/zh-hant/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180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暑期班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影印費每人3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倚山「食」山食物、餐具、廚房、餐廳對話。
(俗諺例句:食甲流汗,做甲畏寒。)
第二週2「穿」鞋擢襪衣物、飾品、儀容整理與化妝。
(俗諺例句:無某無猴,穿衫破肩胛頭。)
第三週3你蹛佇佗位?建築物、住所、鄉里環境。
(俗諺例句:千金買厝,萬金買厝邊。)
第四週4無「行」袂出名馬路與交通工具、交通設施。
(俗諺例句:問路靠嘴水,行路靠跤腿。)
第五週5人着「教」示讀書、教育、學術、研究。
(俗諺例句:倖豬夯灶,倖囝不孝。)
第六週6做伙來「耍」旅行、休閒、娛樂。
(俗諺例句:一日走拋拋,一暝點燈膋。)
第七週7謝「天」謝「地」日月星辰、老天與土地。
(俗諺例句:夯頭三尺有神明。)
第八週8舞「豬」舞「狗」動物與十二生肖。
(俗諺例句:豬毋肥,肥着狗。)
第九週9社區本位公共論壇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食「果子」拜「樹頭」花、草、樹木與農作物。
(俗諺例句:家己栽一欉,較贏看別人。)
第十一週11無彼个美國「時間」秒、分、點鐘、日、星期、月、年。
(俗諺例句:欲嫁矣才咧縛跤。)
第十二週12珍惜「性命」生命、健康、醫療。
(俗諺例句:生贏雞酒芳,生輸四塊枋。)

講師介紹

張景盛-張郎 講師  張景盛-張郎 講師  張景盛-張郎 講師     張景盛-張郎 講師

 現職:
淡水社區大學-台語老師
新北市土城國中-台語老師
新北市興華國小-烏克麗麗老師
新北市水源國小-烏克麗麗老師
新北市樂天發展協會-音樂團康老師
 簡介:
● 2022-08-01~至今 樂天社區發展協會 歌唱與台語文教師 興華里&店子里里民活動中心 台語老歌賞析與演唱、台語文研究、台語歌曲創作>>
● 2023-01-30~2023-02-08 三芝區福成社區安親班 台語歌唱老師 三芝區福成社區 台語流行歌賞析
● 2023-02-15~2023-06-21 新北市三芝區興華國小 台語歌唱老師 新北市三芝區興華國小 台語流行歌賞析與演唱教學>>
● 2022-12-19~至今 歡喜廣場(地方電視台) 主持人 中和 台語節目主持人、台語老歌演唱>>
 專長:
烏克麗麗教學、流行歌曲演唱、活動主持人、台語教學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 25147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4:00~20:00 | E-mail:university@tamsui.org.tw 
聯絡電話:(02)2622-8505 分機 111~117 | 傳真:(02)2620-2355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