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C1131-ART19-烙畫—有溫度的繪畫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1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下午 2點0分~4點30分
 上課地點:淡水區 校本部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喜歡塗鴨,熱愛木頭,不用任何繪畫基礎,都可以來烙畫。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無需任何繪畫基礎,只要您想畫畫、有塗鴨的欲望,都可以來烙畫。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教材授課, 簡報, 實地操作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 習作, 成果展, 師生雙年展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大部分的繪畫,油畫水彩國畫膠彩蠟筆粉彩,都是透過畫筆把顏料添加在畫布上;但烙畫(Pyrography)比較特別的是不需要任顏料,僅僅用加熱過的金屬-烙筆,接觸紙、布、皮革或木材表面烙燒,以不同溫度及其接觸時間長短所產生的不同深淺來作畫;簡單的說就是藉由讓這這些物質表面形成各種不同程度的「燒焦」,而創作出一幅畫。
全球各地都有烙畫藝術家,我長期透過網路與各地烙畫創作者交流,但台灣的創作者相對少數;希望能藉由開班授課,正式在台灣推廣烙畫。
 課程目標
知識:對烙畫的作畫原理有基本概念。
技能:依據課程規劃,學員能在結業前能完成4個烙畫基本技法的實作練習。
態度:讓學員養成固定時間來教室和同學一起畫畫聊天的習慣。
行動:所有同學都可以參加兩年舉辦一次的師生雙年展,親手把作品掛上展牆,邀請自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180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暑期班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學員需備烙筆及木板: (1)烙筆(含調節器):可以在美術社購買;或課堂採購,價格約NTD970元。 (2)木板:木板由學員自行準備;或課堂採購(約150/片),一學期新生會使用二片(四個習作)。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誰來烙畫1、簡報什麼是烙畫,使用的器材及材料、烙畫的實際應用、作品欣賞及我們的願景。2、正式烙繪前的準備作業及注意事項,實際烙筆操作。3、熟悉烙筆的運用,以設計過的各式圖稿,實際烙繪-點的烙繪。
第二週2點線之間構成面1、點線之間構成面; 實際烙繪-線的烙繪,線及線整合運用構成面。 2、見縫插線更完整; 更換不同形制筆頭感受其間異同。 3、完成同學人生第一幅烙畫作品。
第三週3層層堆疊有明暗1、層層堆疊有明暗;介紹以圖層堆疊表現深淺明暗的概念及漸層效果。 2、以圖層堆疊烙繪「線」表現深淺明暗及漸層效果;運用在第二個烙畫實作。
第四週4疏密變化成漸層1、疏密變化成漸層;以圖層堆疊烙繪「點」表現深淺明暗及漸層效果。 2、完成第二個烙畫實作。
第五週5百轉千迴畫青花1、百轉千迴畫青花;介紹以無筆觸技法表現深淺明暗的概念。 2、以原子筆在圖紙練習亂筆技法的手感,完成一幅原子筆青花畫。 3'轉換烙筆,以同樣筆法感受其間的異同,並將其運用在第三個烙畫實作。
第六週6百轉千迴畫青花續以亂筆技法,練習第三個烙畫習作。
第七週7濃淡遠近現大千1、濃淡遠近現大千;介紹以圈圈繞技法表現深淺明暗的概念。 2、以原子筆在圖紙練習圈圈繞技法的手感,完成一幅原子筆青花畫。 3、轉換烙筆並更換筆頭,以同樣筆法感受其間的異同,運用並完成第三個實作。
第八週8綜合運用有自信1、綜合運用圖層堆疊的概念及所學技法于同一個圖稿中,完成一個層次豐富、複雜度及完整度較高的作品。2、開始第四個烙畫實作。
第九週9社區本位公共論壇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綜合運用有自信1、綜合運用圖層堆疊的概念及所學技法于同一個圖稿中,完成一個層次豐富、複雜度及完整度較高的作品。2、繼續第四個烙畫實作。
第十一週11烙藝于圖成大器1、綜合運用圖層堆疊的概念及所學技法于同一個圖稿中,完成一個層次豐富、複雜度及完整度較高的作品。2、完成第四個烙畫實作。
第十二週12烙藝于圖成大器學員作品分享、進階烙繪進程介紹及講師講評 。

講師介紹

賴士魁 講師  賴士魁 講師  賴士魁 講師     賴士魁 講師

 現職:
一、北投社大烙畫教師 (2014/03~迄今)
二、北市原民部大烙畫教師 (2015/08~迄今)
三、中正社大烙畫教師 (2019/09~迄今)
四、中華航空資深管理師 (2001/01~迄今)
 簡介:
2018年烙烙大方/北投薪傳(2018/10北投公民會館/北投溫泉博物館)
2018年日本烙畫大賽金賞(2018/04/27東京)
2017年日本烙畫大賽首獎/Gran Prix)2017/04/28東京)
2016年第四屆MAKAPAH美術獎佳作(2016/11/5 台北)
2015年日本烙畫大賽白光賞(2015/04/24東京)
2014年日本烙畫大賽金賞(2014/04/25東京)
2014年臺灣月琴民謠祭烙畫月琴(2014/08北投溫泉博物館)。
2014年新銳藝術家聯展(2014/10安如藝廊)
 專長:
烙畫(Pyrography)是一種創作媒介,用加熱過的金屬,接觸紙、布、皮革或木材表面烙燒,以不同溫度及其接觸時間長短所產生的不同深淺來作畫;簡單的說就是藉由讓這這些物質表面形成各種不同程度的「燒焦」,而創作出一幅畫。全球各地都有烙畫藝術家,我長期透過網路與各地烙畫創作者交流,但台灣的創作者相對少數;希望能藉由開班授課,正式在台灣推廣烙畫。
 得獎/擔任評審:
     第14屆日本烙畫大賽金賞社大驗證通過
     第15屆日本烙畫大賽白光賞
     第17屆日本烙畫大賽首獎 Gran Prix
     第18屆日本烙畫大賽金賞
     第4屆MAKAPAH美術獎佳作
     第8屆MAKAPAH美術獎優選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 25147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4:00~20:00 | E-mail:university@tamsui.org.tw 
聯絡電話:(02)2622-8505 分機 111~117 | 傳真:(02)2620-2355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