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B1131-CUL04-玩轉淡水故事書─走讀不一樣的淡水風景、故事與歷史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6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下午 2點0分~4點30分
 上課地點:淡水區 校本部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淡水文化走讀及文化創新有興趣者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個人飲水及醫藥用品 舒適的鞋子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走讀與課堂授課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心得或作品30%、課程參與、創新回饋與互動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淡水有豐富文化自然底蘊,課程設計多元,從文化博物、美學、歷史解說去了解風土趣味!聚焦在歷史或文化地景資源及現有主要亮點,透過有系統走讀了解風土,課中運用大量舊淡水影像,導覽走讀體驗場域地景風采與改變。
此外,我們將串接淡水河口兩岸及鄰近地區,去探討淡水相連的生活與歷史圈,透過相連的大屯淺山或水域去探討與了解原鄉生活,並一起探討非以行政區為主的淡水文化生活相連山河海。
 課程目標
運用淡水的文化或歷史資源重新、生活及美學安排與聚焦,並以體驗者五感六覺來記憶歷史的時空緯度或賞析這些現有的空間展演,課程中也納入多元文化的淡水鄰近地區,讓新住民或淡水居民以不同時間軸上的內涵來認識這些故事的表現體驗箇中的好感受。
 參考書目
洪震宇 風土經濟學 瀨戶內海相關書籍 幾米繪本閉上眼睛一下下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180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暑期班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1.渡輪、公車或自行車費用 2.搭乘交通工具的費用如捷運的費用 3.小吃體驗費用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我們在淡水-玩轉淡水第二季歷史背景及在哪裡HI玩轉淡水邁入第二季,這次將透過山河海的精選路線及八次走讀來了解淡水,及文化的認識方式,簡單認識歷史背景資料及內涵。
第二週2走在世界第一等-走入埔頂的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 深度了解紅毛城、牛津學堂 小白宮(室外)了解淡水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焦點地區埔頂的價值性,將探索本區國定古蹟紅毛城 領事官邸 牛津學堂與市定古蹟小白宮的普世價值。
第三週3動漫走讀1-漫畫與真實交錯來認識馬偕與宣教年代的埔頂(戶外)以「鐵鉗傳教士:馬偕」漫畫文本,來走讀淡水馬偕對台灣的貢獻,透過文本的趣味性來更人性化了解不一樣年代的宣教故事。
第四週4日本製造-跟著歐吉桑走入淡水的日本建築(戶外)走讀1895年後的日治淡水建築,走入警官宿舍 街長故居 畫家舊居 日本的小學校建築等等 原來日治時代在淡水建築表情如此豐富。
第五週5茶與漢人的交錯-淡水茶絲路2(戶外)茶不只是產品或美景,淡水國際港創造了茶金歲月,這次我們將走訪淡水可能最早種茶地方黃家古厝,了解陶德與漢人的故事 。
第六週6找一條水絲路-尋淡水市區消逝不見的庄仔內溪(戶外)淡水農業時代的脈絡,溪流往往是農業種植與生活的重要依靠,這次我們走在溪流地圖水絲路,在市區的停車場 廟宇 被遺忘的小橋 古碑串出一條河流。
第七週7訪人間國寶-淡水彩繪大師的寶庫錦繡庄(戶外)莊武男老師是常民文化廟宇的重要彩繪老師,深得北部彩繪匠師洪寶真老匠師手法,更致力於傳統文物保存,錦繡莊保存許多民俗工藝,去聽國寶說故事。
第八週8青農返鄉- 走探三空泉的阿三哥農莊及里山生活(戶外)淡水除夕陽還有漂亮山區風景,走訪三空泉漂亮山區小徑,追尋美麗梯田景緻的殘存風景,除有新北產業老景觀木炭窯外,來聽青農阿三弟返鄉的故事。
第九週9公共論壇公共論壇
第十週10原民文化-平埔族在大屯山區文化景觀(戶外)淡水淺山地區原是平埔族原鄉,許多地名都與其有關,可惜原民文化多已不存,近淡水的北投仍有少有平埔族嗄嘮別社-番仔王爺及土地公,番仔溝等文化景觀及走訪馬偕創立北投教會,了解神秘原民故事。
第十一週11走入畫中的淡水- 走讀與陳澄波在淡水對畫地點在淡水禮拜堂的陳澄波戶外藝廊-有12幅淡水相關的畫作,這次我們將透過畫作帶領導覽,並走訪比較現況與畫作中的地點與內容
第十二週12師生共作-玩轉風土設計分享及討論(室內)我們將在淡水地圖上展示各種文化或地景重要焦點,並透過老師分享已走過的設計理念及同學體驗學習心得分享,共作探討文化玩轉內涵。

講師介紹

吳峻毅 講師  吳峻毅 講師  吳峻毅 講師     吳峻毅 講師

 現職:
淡水旅學堂工作室導覽及活動設計老師
 簡介:
1991-01-01~2023-03-29 (1)滬尾文史工作室 (2) 淡水文化資源推廣工作室 (3)財團法人北市文化基金會新北投車站營運專案副理 (4)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歷史再造專案企劃 推廣教育組專案人員 (5)淡水社區大學優質導覽班老師 (6)旅學堂工作室
工作內容:解說員活動設計 講師 淡水 新北投車站 活動設計 解說導覽 文化專案設計 文化場域管理 教育推廣與課程設計等內容>>
 專長:
文化活動設計、古蹟解說規劃、文化場域專案設計、淡水文化資產導覽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 25147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4:00~20:00 | E-mail:university@tamsui.org.tw 
聯絡電話:(02)2622-8505 分機 111~117 | 傳真:(02)2620-2355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