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A1131-LOH06-樂齡筋膜保健瑜珈基礎

 招生人數:15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1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早上 9點3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淡水區 校本部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此為基礎課程,敬請自行評估或遵循醫生之建議。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瑜珈墊、寬鬆運動衣物及毛巾水壺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師將示範動作及講述訓練的肌群益處,有時將附上影片或教材輔助講解。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期末成果展30%、小組分享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瑜珈沒有年齡之分』,這不是只侷限年輕人,銀髮族的長輩們也很歡迎來讓身體動一動。
一般認為瑜珈都是柔軟度好或者都是一些高難度動作,其實透過簡單的放鬆技巧、簡單有效的呼吸及循序漸進的身體延展來改善身體僵硬。例如:髖、膝及踝關節與行走功能有關,而跌倒對於年長的長輩們是個很大的風險,因此透過持續溫和的運動及訓練,將有益身體活絡並提高生活品質。
 課程目標
2025年全台65歲以上人口將突破20%,意味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這些長輩們將自己的大半心力奉獻給了台灣這塊土地,身體健康在醫療上有政府的長照,但在自我保健運動生活稍較不足。
因此感恩決定,想盡一點心力為他們帶來一些方法與技巧,如能讓他
 參考書目
推薦學員不妨一看 筋膜線(按摩伸展全書)/ 作者 凃俐雯復健課醫師
出版社 采實文化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180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暑期班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可自己準備或第一堂開課時團購乒乓球及瑜珈小球,費用依學員自行團購情況。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認識彼此 相互打氣師生互相介紹、課程介紹與練習過程中應注意事項。
第二週2對自己的身體多一點的瞭解可藉由一些方法來了解自己的身體,譬如肌肉柔軟度、肌力或平衡感等。
開始階段式練習。
第三週3認識瑜珈,淺談瑜珈八支裡Asana對樂齡層的益處。梵文Asana 意思是「在舒適的動作上維持一段時間」,緩慢的動作中,身體保持放鬆和深沉的呼吸。
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它對於樂齡者的益處與需注意事項。
第四週4呼吸與身體放鬆有關嗎?雖然呼吸的能力從出生的那刻起就會跟著你一輩子,但是多數的人都沒有正視呼吸的重要性。
第五週5上樑不正下樑歪你的骨盆在正位上嗎? 清楚後,帶入體位法及肌力練習來讓它穩定維持。
第六週6自己的體重很重要嗎?體指防除了美觀外,大家都知道它確實對你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那我們在練習瑜珈時,會碰上什麼狀況呢~
第七週7姿勢正確對於樂齡族的重要從行、走、坐到臥的姿勢如果不在正位上的影響。了解後要開始覺知提醒自己。
第八週8肌力的訓練1肌力不足,一個小動作都容易受傷。對於樂齡朋友們,這是個必修課程。
第九週9社區本位公共論壇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提升柔軟度柔軟度差的人不僅肌肉和關節僵硬,就連血管彈性也較差。
第十一週11肌力的訓練2然而平時若不勤加鍛鍊,空有一身高比例的紅肌(或白肌)也無用武之地,只得吃足苦頭,爬一小段樓梯就氣喘吁吁滿頭大汗。
第十二週12平衡感的訓練平衡感不好,常跌倒。跌倒原因大致可分內在和外在兩方面因素。

講師介紹

鄭棅宸 講師  鄭棅宸 講師  鄭棅宸 講師     鄭棅宸 講師

 現職:
淡水社區大學、台北市中正國民運動中心、YMCA及私人企業等任教
 簡介:
2007~2022
印度學習後與教學,陸續於法國、德國、土耳其與日本瑜珈教學。台灣各大企業、醫院、運動中心、社區大學、知名健身房、藝文活動等授課與演講。
 專長:
Hatha Yoga、Sivananda yoga、Srisri Yoga、銀髮族瑜珈訓練(專門針對年長者開發)、滾筒瑜伽、網球、瑜珈帶瑜珈(健身者喜愛)
 擁有證照:
     YOGA ALLIANCE INTERNATIONAL INDIA 200hrs
西元2010年     Art of Living Srisri yoga TTC
西元2023年     樂齡族功能性體適能檢查員認證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22年     淡水社區大學課程審查暨教師聘審委員會委員
 臉書(Facebook):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 25147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4:00~20:00 | E-mail:university@tamsui.org.tw 
聯絡電話:(02)2622-8505 分機 111~117 | 傳真:(02)2620-2355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