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B1131-ECO08-北海岸風情畫~和植物做朋友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早上 9點3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三芝區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喜愛大自然、主動關心台灣生態環境棲地維護,出席率、和悅態度。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相機、15倍放大鏡、筆記本。服裝以舒適為主,雨天需準備雨鞋,雨衣等雨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植物的基本概述為主探討主題。
2.實地勘察與探索植物環境並關懷。
 評量方式
出席率、和悅態度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植物是大地的生產者,日常生活中,大地生物時時刻刻享受植物帶來健康的生存力量,身為人類的我們要讓植物都能無憂無慮的生存繁衍,認識植物型態構造、特徵,了解植物生長環境條件用心維護,是人類對植物最溫柔的對待。北海岸特殊的地貌景觀孕育多元的生態環境與人文,戶外實地認識北海岸的地貌與北海岸常見植物,瞭解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們與海岸植物適應環境的機制。進而對美麗的海岸生態主動付出心力維護。
 課程目標
植物和人類的關係非常密切,發現和探討植物奧秘可以增加生活樂趣,無形中對植物生態環境油然昇起關愛之情。山海交織的北海岸有豐富又多樣的農村社區、漁村社區生態環境,搭著公車徜徉山海之間往返自如,探索屬於北海岸的植物奧秘,來和植物做朋友吧。
 參考書目
台灣原生海濱植物圖鑑1册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台灣原生植物圖鑑1.2册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台灣野果觀賞情報 晨星出版社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50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暑期班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課程、班務、學員介紹
第二週2白雲乍可來青嶂三芝青山路萬株櫻花陸續開放,花季期間兩旁櫻花夾道成林,落櫻成毯,漫步在此,櫻花清新脫俗堆疊出有層次的景緻,成為賞櫻勝地。
第三週3悠哉復悠哉 客眉鬱鬱今日開柚花季總是吸引賞花人潮漫步柚花林,空氣瀰漫著一股清新淡雅的柚花香,沐浴在柚香下,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第四週4花氣薰人欲破禪繁花滿樹,紫色細小花瓣如夢似幻,充滿詩情畫意的景象,自然花香襲上來,感受身邊最平易的事物,自然即是如此。
第五週5年年飛舞於陣陣浪花的石蓴只為與你相見每年春季到來,北海岸老梅海岸的綠石槽美景總會再現,陣陣浪潮像笑聲一樣飛揚為你而來。
第六週6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紫藤花與雪白流蘇出現在同一畫面時,搭配農田有著悠閒又詩意的氛圍,來和植物做朋友,透過觀察植物的成長,萬物的天賦自性,都有各自的美的本質,理解自然生命的神奇奧妙。
第七週7隱身山林的海底宮殿二坪頂除了植物相豐富,傳說中的龍王殿裡的各式海底生物、龍宮故事….栩栩如生呈現。
第八週8輕盈蝶韻氣如蘭梵谷的名畫《鳶尾花》,畫中藍紫色的「鳶尾花」,色彩鮮豔,生氣蓬勃,可以感受到梵谷燃燒的生命。蕃婆林農場開花植物花色繁多,感受花花世界色彩繽紛的豐富生命力。
第九週9社區本位公共論壇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層層疊疊上遠山. 蜿蜒逶迤繞雲間嵩山梯田,是全臺唯一用陽明山火山岩砌成的百年石砌梯田,三百年多年前,先民以三角鼎立法來堆砌田埂的邊坡石墻,一塊塊石頭層層交錯出美麗的幾何圖案,搭著附近的田間小徑別具美感
第十一週11雲想衣裳花想容北海岸最閃耀的台灣百合,從含苞待放、盛開、結果,每個階段都表達出「台灣精神」
第十二週12四面雲山詩卷裡平緩且輕鬆的茶山步道,一路上不僅有茶園相伴,途中還會穿越高聳茂密的竹林,置高點的景觀更是令人心曠神怡
第十三週13別有洞天大自然的規律帶動了大自然的變化,石門海蝕拱門門裡門外多樣的海濱植物堪稱北台灣最多樣。海岸邊一層層的岩層,岩層縫裡勇敢耐鹽、抗風的植物會伸展身軀與海風共舞。
第十四週14橫看成嶺側成峰二子坪地處大屯山的西側背風面,常有雲霧籠罩,景色秀麗,氣候溫和、林相複雜,植物種類繁多,頗具蒼山深谷之幽境。
第十五週15人在橋上走,水在橋下流三板橋,是介於八連溪西側支流和大屯溪上源之間,古樸的橋身沈穩地跨在溪流上,隱隱散發的魅力,清幽得好似世外桃源,是三芝遠離塵囂最靜謐的一角。
第十六週16啟窗日日對青山,山色青青不改顏青山不老人易老,走入大自然踏遍青山人不老。內柑宅古道,自然人文景觀皆美,聚落遺址、大菁藍路、菁礐遺址、紅葉谷瀑布等美麗秘境,重見先民篳路藍縷胼手胝足,艱苦奮鬥的精神
第十七週17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勤做工牧蜂農莊主人簡先生妙語如珠的介紹蜜蜂生態,植物與昆蟲之間的共生關係讓人類肅然起敬,維護環境之情油然而生。
第十八週18成果展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吳金鳳 講師  吳金鳳 講師  吳金鳳 講師     吳金鳳 講師

 現職:
三芝區橫山國小教學支援教師
 簡介:
2002年取得閩南語教學支援人員證書即在三芝國小附幼及橫山國小從事本土語~閩南語教學工作,這期間也在淡水社大學習漢語詩詞傳統吟調,透過課程將詩詞吟唱引入教學,多次參加淡水區扶輪社詩詞吟唱比賽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詩詞吟唱比賽,孩子們都有很好的成績表現。因對大自然有熱情加入原生植物種子教師培訓後經常在郊山步道解說原生植物之美,再把植物帶入詩詞裡,觀賞植物之餘也感受詩詞之美。
 專長:
從事本土語及漢語詩詞教學讓自己在教學與興趣中仍繼續參加相關研習課程,大自然生態多姿多采。生態保育棲地維護如何做更是我投入原生植物保育協會不同領域新的學習。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 25147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4:00~20:00 | E-mail:university@tamsui.org.tw 
聯絡電話:(02)2622-8505 分機 111~117 | 傳真:(02)2620-2355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top↑